您現在的位置:好宅網 > 房產討論 > 裝潢設計 > 裝潢你的空間「色計」

裝潢你的空間「色計」

  • 好宅網小編 (好宅網小編)
  • 引言回覆回覆主題
  • 文章日期:99-03-16 11:42 最後編輯日期:99-06-03 15:55
  • 文章人氣:4907
  • 個人積分:1012 │ 專家評價:0

  • 本周我們邀請到法柏室內設計分享色彩對空間的影響,主要著墨於天花板、地板以及牆面。想看更多如何利用色彩創造出空間的文章,請上法柏室內設計裝潢網喔!

    如何用色彩創造出空間感

    撇步1 使用淺色調的牆面空間感較寬闊

    一般而言,色彩愈淺,空間感愈寬闊。「何謂空間感?就是即使在小空間中也不顯得擁擠。」這世界沒有不能用的顏色,而是端看色彩給你的感覺;你想賦予空間什麼樣的個性。

     
    撇步2善用冷暖色調的特色

    一般而言,冷色系藍、綠、紫色是「後退/收縮色」有加大空間的感覺;暖色系紅、黃、橘色是「前進/膨脹色」,可使用空間產生擁擠感。

     
    撇步3運用色帶加強景深

    使用直向或橫向的色帶,而不用面(整面牆都是同一個色彩),可以使線條在這空間中有一特殊意義-線條愈長,景深愈深。例如,這條色帶可以是懸在牆上的鞋櫃,或是牆面上放書的層板,同時也可將單色牆面視覺活化。

     
    撇步4運用色塊縮短景深

    在重點的牆面,例如玄關,電視牆等使用油漆、特殊漆、壁紙或壁布來加重顏色,使其份量加重,可以讓景深變淺,空間縮小。

     
    撇步5使用相近的色系豐富空間

    運用色彩創造空間感是很好的一種方式。豐富的顏色,可以讓人對空間產生很大的錯覺。不過,必須避免使用對比強烈的色彩,使用相近色較好。以同一色彩為「背景」,傢飾品的色調統一,即使空間不大,空間的豐富感也會出來。

     
    以天花板為主
    技巧1顏色不要比地板深

    一般建議住家的天花板顏色不要比地板深,尤其是若天花板不高,以淺色較佳。3D立體空間中,在自然光的條件下,以受光度而言,地板是最亮,牆壁第2 亮,天花板最暗。

     
    技巧2考量空間與氣氛

    一般會建議天花使用純白色最為安全,但是如果想要營造特殊氣氛,如家中的餐廳想產生神祕、隱密感甚至「在石窟內」的感覺,可以使用暗色系,如深紫、純黑色彩。不過,也要視地板與牆的色彩與材質而定,不宜過沈重,易令人產生有壓迫感覺。

     
    技巧3考慮天花板光度及高低

    天花板比牆面受光少,所以選擇比牆面淺1號的色彩會有膨脹效果。而天花板低(240cm以下)使用淺色,天花板高(250cm以上)可與牆面同色,但要遵守「不要亮色」原則。

     
    以地板為主
    技巧1以地板為主色


    地面材質平常大多是使用石材、木頭、瓷磚,以大地的色彩為多,如果以地板為主色來搭配其他色彩,幾乎任何色彩都可以。若地板使用的是自然材質,如石頭、木地板、大理石,則以使用大地色彩為配色基準,如棕、褐、米色。若選擇大地色之外的色彩,最多不使用超過3種為佳。

     
    技巧2改頭換面


    如果預算較多,則可以將有的地板作變化,可以大膽一點,如上油漆或彩繪,但需要考量到日常使用的耐磨性。如只希望只有木頭原色,可選擇無上漆俗稱白身的木頭,表面可做手染處理、油漆處理等,或是完全不處理,隨著歲月及日常使用而染上色彩,呈現居家的歷史感。

     
    技巧3使用地毯呈現跳色之效果


    石材及磚類的地板在冬日稍嫌較冰冷,如果能用一塊布或是地毯覆蓋上去,空間隨即能感受溫暖。如過深色之地板、上頭則覆蓋淺色地毯,反之亦然。

    另外如果有一張具設計感的沙發或單椅,但與現有的地板色彩不搭,則也可使用區域地毯,不須鋪滿整區。而地毯的大小及色彩則以現場的基調而定。

     
    建議之色彩運用技巧:

    (1)   現代感的空間:色彩以素色、單純為佳(灰或藍),與沙發或地板同色系。

    (2)   鄉村感覺的空間:可使用對比色或互補色。

    (3)   古典感覺的空間:可以使用花色的地毯,如波斯地毯。

    其它:如考量實用性及氣候,可以使用材質色彩來改變空間的溫度,來爭取更大的可能性及變化。如冬天想要溫暖,可以選擇長毛等地毯,夏日則使用椰纖、麻繩編織等地毯。

     

    作者介紹:

    法柏室內設計 徐慶豐

    聯絡資訊:02-2247-7449 

    EMAIL:fiber168@gmail.com

    法柏室內設計憑藉著專業的室內設計素養了解您的需求,透過專業的工具與精湛的裝潢工程班底打造一個您專屬的室內空間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相關發燒好文:藏不住的陽台綠意
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玻璃點綴百變家居
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畫龍點睛之妙、非「壁紙」莫屬
     

  • 將本文收入書籤: MyShare funp HemiDemi udn You Push Google Bookmarks Yahoo! My Web Technorati baidu Del.icio.us 其他更多書籤 facebook plurk
  • ◎此篇文章共有 0 個人給了掌聲,0 個人給了噓聲
好宅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