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現在的位置:好宅網 > 房產討論 > 不動產新聞 > 慎選傢俱! 當心甲醛傷身體

慎選傢俱! 當心甲醛傷身體

  • 許小姐 (amy)
  • 引言回覆回覆主題
  • 文章日期:98-08-11 16:53 
  • 文章人氣:2448
  • 個人積分:38934 │ 專家評價:7
  • 想要整修翻新,但是卻又怕裝潢後,家裡的有毒氣體遲遲無法排除嗎?專家指出,一般木製傢俱上的透明漆或是塗抹牆壁的油漆都含有揮發性有機物,因此保持室內空氣暢通、擺設綠色植物,以及適時的選用活性炭或珪藻土傢俱,都可以減輕人體對於毒素的吸收。

     有毒甲醛致癌合板傢俱含量高

      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江守山分析,上從木製傢俱、牆壁油漆,下到地板磁磚等,都可能因使用了大量的油漆、黏著劑,而產生出含有甲醛、甲苯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,這種高濃度的揮發性化學物質,即使過了10多年都仍難以消散。長期暴露在含有甲醛氣體的空間中,輕則造成神經系統受損、憂鬱症、記憶混淆,嚴重會讓肝腎受損,甚至罹患癌症。

      身為台灣醫界腎臟科的權威,江守山也以過去的臨床經驗舉例,很多腎臟病的發生,與暴露在空氣中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有絕對的關連性。尤其目前時下流行簡易DIY的合板傢俱,因為其多半都是將仿木紋路的外皮以黏著劑包裹夾板,而這類屬於有機化合(VOCs)的黏著劑在使用後易發生化學效果,產生出大量的甲醛、甲苯等致癌物質。

     活性炭、珪藻土可淨化降毒

      如果想要降低居家空間裡的甲苯濃度,除了保持室內空氣暢通、和多擺置綠色植物外,也可以放一些活性炭來吸收毒素,因為炭有吸收異味、吸附有害氣體的原理,但不是所有活性炭都具有氣體吸附能力,建議選擇濾毒專用的活性炭。此外,近來相當流行的天然建材「珪藻土」,因為具有自律性吸濕與放濕的作用,還能吸附有毒物質,因此成為市場的新寵,不過其價格較高,因此尚不普遍。

      民眾最好在選用建材時就盡量避免,塑膠窗簾、合板傢俱或是,合成皮革地毯等,但如果預算有限,或是沒有額外的經費改善環境,就只能從讓室內通盡量保持通風,或是選擇種植黃金葛、虎尾蘭、巴西鐵樹等綠色植物,來吸收甲醛濃度。使用負離子空氣清淨器,也可以解決有毒傢俱造成的空氣污染。

  • 將本文收入書籤: MyShare funp HemiDemi udn You Push Google Bookmarks Yahoo! My Web Technorati baidu Del.icio.us 其他更多書籤 facebook plurk
  • ◎此篇文章共有 161 個人給了掌聲,0 個人給了噓聲
好宅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