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現在的位置:好宅網 > 房產討論 > 駐站作家專欄 > 怎麼拜? 農曆七月拜拜大哉問!

怎麼拜? 農曆七月拜拜大哉問!

  • 好宅網小編 (好宅網小編)
  • 引言回覆回覆主題
  • 文章日期:99-08-10 15:30 最後編輯日期:99-08-10 16:01
  • 文章人氣:75716
  • 個人積分:1012 │ 專家評價:0
  • 我們把許多人對農曆七月拜拜的疑問做了整理,並簡單說明農曆七月祭拜該如何準備,希望能解除大家心頭的疑問囉!

     

     
    1.中元普渡拜拜 一定要在 7 / 15日當天嗎? 可以提前或延後拜拜嗎?

    A:雖然農曆七月十五是中元普渡,大家都會選擇在這一天拜拜,但是實際上各地區的普渡時間是不同的,也有地方式輪流普渡,讓好兄弟每天都能吃好的。因此有說法是農曆七月整個月份都是可以拜拜的。

    小知識 *

    從農曆7月1日開始到7月30日都會有祭拜活動,其中農曆7月1日是「鬼門開」的日子,俗稱「孝月頭」或說「拜門口」;7月15日是「中元節」,拜過三界公後,當然也要準備豐盛祭品給好兄弟;而7月底「鬼門關」時要送好兄弟,由於是7月普渡的最後一天,又稱「孝月底」。

     

    2.在外租房子怎麼拜拜呢?

    A:在外面租房子,沒有祀奉神明和祖先牌位。可以在農曆 7/15 中元節時直接在門口普渡祭拜路過的好兄弟。

     

    3.中元普渡有什麼東西不能拿來拜的?

    A:

    1.香蕉、李子、梨子三樣水果最好不要放在一起,若是用台語一唸,就成了「招你來」,家中來一堆「好兄弟」開派對,可是會吵人安寧的. 

    2.「釋迦」也和佛祖釋迦牟尼佛同音,且與佛祖的頭型相同,也最好不要犯「大不敬」。 

    3.有些有子的水果,例如蕃茄、番石榴所含的子若吃下去會隨糞便排出,彷彿有遺後排不乾淨感覺,也被視為不敬 

    4.當然家中總不希望來一群「好兄弟」,所以不要用「鳳梨」 (旺來)。 

    5.台灣蓮霧非常好吃,但用來祭拜時就被嫌棄底部凹凸不平,有漏財之虞 

    6.無尾的鰻魚和鱔魚也難登貢桌,主要是因為「無後」之故。 

    7.忌拜苦瓜和冬瓜,主要是生活夠「苦」了,不要苦瓜再來摻一腳;冬瓜是相傳古時候「牛頭馬面」來人間找替死鬼時,人們都用類似人頭的冬瓜代替,此時一年一度中元節還用冬瓜來孝敬「好兄弟,似乎太沒誠意,不如備好酒水等貢品盼「好兄弟」笑納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以下簡單介紹祖先/地基主/好兄弟的拜法

     

    拜祖先

    *時辰:初一及十五,先讓祖先吃過,子孫才能開始吃,所以一般都是在吃午飯以前就要拜好。

     

    *設置:在家中正廳設置供桌,如同時有祭拜神明,設置時神明應位在正廳右邊,祖先在左邊。不少人還會把神明用的金爐和祖先用的分開,表示對神明的尊敬。

     

    *供品:三牲、四果,或日常煮熟的菜飯,通常拜完神明的牲禮可用來重複祭拜祖先。

     

    *紙錢:大銀、刈金,也有人加燒金銀財寶等。

     

    *程序:按家中慣常祭拜方式即可

     

     

    拜地基主

    地基主也就是地基之主,可護衛住家平安,一般來說,除入住新居,過年、端午、中秋三大節時一定會祭拜,其他則視各地、各家習俗,因有人視之為陰神,所以祭拜盡量求簡單快速。

     

    *時辰:只在初一和十五拜,時間都在傍晚,約下午15時左右。

     

    *擺設:供桌多放在廚房或後門的門口處,在較低的小桌案擺放供品。

     

    *供品:五味碗(這裡以簡單日常飯菜為主,家裡有什麼就拜什麼)、水果、茶或酒三杯,也可將拜完神明的供品拿來拜,但要烹煮過。

     

    *紙錢:刈金、小銀,需由大至小燒。

     

    *程序:矮桌上放好供品及筷子,燒三炷香請地基主享用飯菜並保佑平安,待香燒一陣後,再燒紙錢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拜好兄弟
     
    從農曆7月1日開始到7月30日都會有祭拜活動,其中農曆7月1日是「鬼門開」的日子,俗稱「孝月頭」或說「拜門口」;7月15日是「中元節」,拜過三界公後,當然也要準備豐盛祭品給好兄弟,而7月底「鬼門關」時要送好兄弟,由於是7月普渡的最後一天,又稱「孝月底」。

     

    *時辰:依各地習俗不同,有下午3點以後,也有5點以後才拜的,但基本上一定要過了午時才可以祭祀好兄弟。

     

    *設置:因為並不希望請好兄弟進門,所以供桌一定要擺在門口向外拜,以米筒裝米七分滿作為「浮爐」,也可直接將香插在每樣供品上,又稱「孝孤」。酒杯三只放在爐前,旁邊再放燭台一對;供桌旁擺裝了半盆水的新臉盆,上鋪毛巾一條,請風塵僕僕前來的好兄弟先潔淨再用餐。

     

    *供品:五味碗(也就是菜飯,由雞、鴨、魚、肉、菜等5種生鮮烹煮成10或12道菜色,再加上米飯而成)、糕點、粿、酒、水果、米粉、米飯、新盥洗用品。

     

    *紙錢:經衣、小銀、金銀財寶。

     

    *程序:上香後浮爐插三炷香,其他每件供品各插一炷香,表示歡迎好兄弟享用,接著先燒「經衣」,請好兄弟更衣享用祭品,待祭品上的香約燒了一半後,開始燒「小銀」,然後是金銀財寶由大到小順著燒。「小銀」燒完後,可將祭品撤除,但依民間習俗,祭祀白飯的第一杓不食用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資料來源:奇摩知識+

  • 將本文收入書籤: MyShare funp HemiDemi udn You Push Google Bookmarks Yahoo! My Web Technorati baidu Del.icio.us 其他更多書籤 facebook plurk
  • ◎此篇文章共有 0 個人給了掌聲,0 個人給了噓聲
好宅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