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現在的位置:好宅網 > 房產討論 > 居家生活 > 居家節能寶典:電視及冰箱節能法

居家節能寶典:電視及冰箱節能法

  • 好宅網小編 (好宅網小編)
  • 引言回覆回覆主題
  • 文章日期:99-03-09 10:32 最後編輯日期:99-06-03 15:48
  • 文章人氣:22707
  • 個人積分:1012 │ 專家評價:0

  • 顧名思義,本篇就是要告訴大家:關於居家生活我們還能夠從哪裡著手改進。正所謂知己知彼方能百戰百勝,要節省能源前要先了解自己各類家電各會耗掉多少能源,方能進行改善。

    以下請看居家常用電器每年耗電量估計表:

    如同之前發表過的”節能減碳有方法”,節約用電也是有意想不到的小撇步,以下列舉電視、電冰箱、冷氣、電風扇、洗衣機這五種常見家電的節約方法,想看更多好方法的話,請上節約能源園區就可以看更多喔!

    一、 電視:
    1. 選購電視機及錄放影機一體結合型,且具自動上帶、退帶及電源開關自動切斷之機型, 將可節省耗電。
    2. 使用放影機影像輸出端子連接電視機影像輸入端子,除提昇畫質外,並可減少功率消耗。
    3. 電視擺於背光位置,適當照明來自觀賞者背面,調整螢幕明暗度以省電。
    4. 電視機應置於離牆約十公分以上,維持良好散熱,減少耗電並延長壽命。

    5. 避免長時間收看電視,以免因溫度增高而增加耗電;長時間不使用時,請將插頭拔除, 減少待機耗電。
    6. 電視機愈大愈耗電,請依家庭人口數選購適當尺寸電視。


    二、 電冰箱:
    (一)如何選購電冰箱
    1. 選購適當容積的電冰箱,電冰箱的大小以有效內容積(公升)表示,以家庭成員每人60- 80公升估算,愈小愈省電。
    2. 選購效率高的電冰箱,電冰箱的效率以能源因數值(EF,ENERGY FACTOR)來表示,單位為公升/度/月,即每月消耗1度電所能使用的容積大小,EF值愈高,愈省電。政府規定之最新電冰箱 FF值標準如下表 ;節能標章電冰箱之EF值比國家標準高15%,省電有效率。


    (二)如何安裝電冰箱 
    1. 電冰箱放置地點應避免陽光直射,或靠近爐灶等熱源,必須通風良好,冷凝器容易散熱,才能提升冰箱運轉效率。
    2. 電冰箱背面離牆壁至少10公分,上面及側面至少保持 30公分的空間,以提高散熱效果。
    3. 電冰箱應裝置在堅固平坦的地板上,同時要調整腳架高 度,使正面稍高,避免門關不緊而浪費電力。

    (三)如何使用電冰箱    
    1. 冰箱不要塞滿食物,以八分滿為宜,以免阻礙冷氣流通。
    2. 儘量減少箱門開關次數及開啟時間。
    3. 熱的食物放涼後再放入冰箱。
    4. 經常檢查箱門四周的密合墊是否密閉,以避免冷氣外洩。
    5. 手動除霜式電冰箱,積霜厚度超過0.6公分時即應除霜。
    6. 溫度調節勿長時間置於強冷或急冷位置,以免耗電。  

    (四)如何保養電冰箱    
    1. 定期清理冰箱背後之冷卻蛇管(註:美背式者擦拭背板即可)及壓縮機管線上之灰 塵。
    2. 箱門密合墊要定期清理,若有破損要即時更換。

    請延續下篇:居家節能寶典-電風扇、洗衣機、冷氣節能法

    以上文章轉載引用自節約能源園區之生活節能寶典http://www.energypark.org.tw/life/flashBook/book.asp?mId=1&CategoryId=8&sId=10

     

     

    相關發燒好文:居家節能寶典:電風扇、洗衣機、冷氣節能法
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廢棄食材變身為創意料理
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節能減碳有方法
     

  • 將本文收入書籤: MyShare funp HemiDemi udn You Push Google Bookmarks Yahoo! My Web Technorati baidu Del.icio.us 其他更多書籤 facebook plurk
  • ◎此篇文章共有 0 個人給了掌聲,0 個人給了噓聲
好宅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