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現在的位置:好宅網 > 房產討論 > 居家生活 > 浴室植物 遠離蓮蓬頭

浴室植物 遠離蓮蓬頭

  • 好宅網小編
  • 引言回覆回覆主題
  • 文章日期:100-10-07 11:13 
  • 文章人氣:20999
  • 個人積分:8142
  •  

    角落繽紛
    【何梅慈╱台北報導】想在浴室養植物嗎?除賞心悅目,也能為空間帶來生氣。浴室常見黃金葛。此外,還有什麼選擇嗎?一般而言,浴室適合種耐陰的觀葉植物,葉色愈深愈好。園藝專家陳坤燦補充:「挑選耐陰植物,首選葉子深綠的,好過淺綠,最不耐陰的是斑葉。」

     

    浴室最好有對外窗,引進光和風。「天天都好菜」部落格格主陸莉娟說:「日照不足,會使植物為爭取日光而抽高、徒長,植株形態會變醜。」若是斑葉植物則會產生「還綠」現象,使斑紋消失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避免陽光直射

     

    此外,一定要遠離熱水、熱氣,擺放位置不要離蓮蓬頭、水龍頭太近,若有浴簾或拉門可拉起,避免高溫水氣對它們的傷害。
    若家裡浴室沒窗戶,怎麼辦呢?建議平常盡量不要關門,別把植物悶著。陸莉娟表示:「每隔1周,可將植栽拿出去日曬1周。」但切記不可陽光直射,以日照溫和為佳。建議可先移至有遮蔽的陽台、窗台等半日照環境。因植物受不了巨大的溫差變化,輕者失去活力,嚴重則會凋萎、死亡。
    當葉子有局部褐化,或出現病斑時,就代表生病了。這時,須將病葉摘除以免感染他處。在植物生病初期,可將其拿到通風處,去除濕氣,並停止澆水,可以改善病情,但若病況已蔓延至1/3以上植株的嚴重程度,建議可丟棄。陸莉娟解釋:「因為換盆新的,會比買藥划算。」

     

    點下放大

    小岩桐

    葉上有絨毛,不要讓水滯留在葉上,葉子易爛。黃競鋒攝

    點下放大

    咖啡樹

    適應力佳、生命力強,相當好養。

    點下放大

    變葉木

    變葉木若日照不足,就會產生還綠現象。圖中的上半部因日光被遮蔽而還綠;下半部日光充足,於是保有斑紋。

    點下放大

    白網紋草

    白網紋草的葉子薄、易缺水,所以得小心照顧,土乾就要澆水。

    點下放大

    阿波羅

    葉子表面光滑,葉色深、耐陰度佳。

    點下放大

    迷你薜荔

    耐旱、耐陰性都強的迷你薜荔,葉子小而緊密。

    點下放大

    腎蕨

    腎蕨若長得太旺盛,需分株換盆,不然易缺水、掉葉。

    點下放大

    黃金葛

    黃金葛是浴室的常見植物,莖上有不定根,可吸收空氣中的水分。耐旱,適應力強。

    浴室植物栽種注意事項

    日照:開窗為佳
    澆水:土乾澆水
    施肥:浴室空間小,建議不施肥,以控制植物生長
    哪裡買:各花市
    價格:3吋盆,約3盆100元
    資料來源:《蘋果》採訪整理

    點下放大

    專家說法 土栽 盆底可加水盤

    在浴室養植物,有土栽和水栽2種方式,但土栽給植物的營養,較水栽豐富。若擔心土會弄髒鏡架或置物架,可在盆栽底部加水盤。但注意不要積水,否則植物易爛根。若浴室較小,希望植株尺寸和空間比例契合,可以不施肥的方式,控制植株生長。
    ★陸莉娟小檔案
    現職:「天天都好菜」部落格格主
    資歷:17年
    部落格:http://lilylu59.blogspot.com
    資料來源:《蘋果》採訪整理

  • 將本文收入書籤: MyShare funp HemiDemi udn You Push Google Bookmarks Yahoo! My Web Technorati baidu Del.icio.us 其他更多書籤 facebook plurk
  • ◎此篇文章共有 0 個人給了掌聲,0 個人給了噓聲
好宅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