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現在的位置:好宅網 > 房產討論 > 居家生活 > 讓長輩不再大跳月球漫步

讓長輩不再大跳月球漫步

  • 好宅網小編 (好宅網小編)
  • 引言回覆回覆主題
  • 文章日期:99-03-30 09:55 最後編輯日期:99-06-03 16:26
  • 文章人氣:20132
  • 個人積分:1012 │ 專家評價:0

  • 家有一老,如有一寶。我們總會心疼家中的長輩因年老而行動不便,常不經意地跌倒受傷。老年人在居家事故傷害死亡佔十大死因的第二位,要做好安全的居家防範,是保護我們親愛長輩的首要條件。

     

    預防跌倒、滑倒

    1. 打造一個無障礙的動線,家中的雜物應收拾整齊、地板避免打蠟,以防長輩被絆倒或滑倒。
    2. 當地面上有拖地後留下的水漬,或是打翻的液體,也應立即清理乾淨。
    3. 注意地面是否有高低差,若地板有階梯式設計,可改為斜坡。
    4. 檢查椅子是否穩固,坐著時雙腳是否能平踩於地面。
    5. 室內採光應明亮充足,以防視線不佳而撞傷或跌倒。

     

    其他該注意

    1. 盡量避免把常用的物品擺置於高處,以免家中的長輩站在椅子上取物,既不方便又危險。
    2. 家中最好準備簡易型的滅火器,易燃物品切勿靠近火源。
    3. 煮開水的水壺選用有煮沸提示的,或是改用飲水機。
    4. 假使居住透天厝,建議把家中長輩的房間設在一樓,降低上下樓梯的危險。
    5. 在走廊、客廳裝置夜燈,預防老年人在夜間如廁時因視線不清而受傷。
    6. 浴室和廚房都是容易積水的地方,應更著重此處的防滑;可使用防滑劑,或是在地磚上貼防滑條。
    7. 可在廁所的馬桶旁加裝扶手,讓老年人在如廁時有扶手可以支撐。
    8. 衣著不可過長過寬,褲管過長容易使老年人跌倒。
    9. 選擇有防滑功能的鞋子,並檢查舊鞋的底面是否有磨損或影響到行走的安全。

     

    跌倒的急救方法:

    第一步驟:先檢查頭部、四肢和其他部位是否有受傷,若有輕傷可先簡單的清理包紮。

    第二步驟:若情況危急,有昏迷不醒的情況,要馬上打119。

     

        值得注意的是,當老年人跌倒情況發生時,不要逞強以自己的力量搬動,以免讓傷勢更嚴重化,自己也受傷。

     

    做好居家安全防範,為我們家中的老年人打造一個安心的環境,讓他們即使在家中也不用擔心害怕。



    相關發燒好文:家有一兒,如臨大敵?!
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想要室內通風舒暢,你可以這樣做。
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莎喲那啦,小偷! 

  • 將本文收入書籤: MyShare funp HemiDemi udn You Push Google Bookmarks Yahoo! My Web Technorati baidu Del.icio.us 其他更多書籤 facebook plurk
  • ◎此篇文章共有 0 個人給了掌聲,0 個人給了噓聲
好宅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