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現在的位置:好宅網 > 房產討論 > 不動產新聞 > 消費力弱 精品商圈苦撐待變

消費力弱 精品商圈苦撐待變

  • 許小姐 (amy)
  • 引言回覆回覆主題
  • 文章日期:98-08-21 15:14 
  • 文章人氣:2198
  • 個人積分:38934 │ 專家評價:7
  • 去年下半年以來的金融海嘯,不僅讓市井小民壓力沉重,就連專營高檔客層的精品商家,也都面臨不小的壓力,甚至無力負擔商圈的房租,市場瀰漫著一股悲觀的氣氛。

    隨著股市、房市的熱絡氣象,外界預期一些辛苦經營的精品店面、商圈,將順勢而起,不過,熟悉大台北商圈的欣元商仲總經理焦文華直言,目前精品業者的經營還相當艱困,景氣反轉的力道並不如外界預期。

    目前消費者物價指數已連續兩個月負成長(六、七月份),具體反映出消費力衰退的現象,高檔的珠寶、手錶、服飾等精品市場感受更深,部分店家業績,更是過去高峰期的三分之一,業者稱得上是「苦撐待變」。

    精品商圈在金融海嘯中確實面臨很大的壓力,且當時都無法預期景氣何時好轉,耗費數百萬元的裝潢成本,更迫使業者無法輕言放棄。以當時的天母SOGO商圈為例,就算距離天母SOGO百貨的開幕已經不到半年的時間,但周邊店面的空置率仍高達二十%,顯示屋主與業者都存有濃厚的觀望心態,這與過去市場會提前反映利多現象有顯著差異。

    雖然精品業者辛苦經營,但是從統計數據來看,五大精品商圈的空置率在今年上半年皆有明顯下降,但是積極展店的業種,卻是以餐飲、零售等微利事業體,精品商圈的「精品氣氛」,已逐漸稀釋。

    不僅精品商圈的味道變了,過去勇於投資精品商圈的投資客,追價的力道同樣大不如前。以台北市最廣為人知的「晶華酒店商圈」為例,售價從二○○八年曾出現的每坪三百萬元的高檔價格,到今年平均一百八十萬至兩百五十萬元的水準,雖然店租行情波動不大,但也反映出目前買方出價的「保守」。

    從空置率數據來看,與去年狀況極差的第四季相比,精品商圈的空置率都出現明顯的下降,但由於各界對於景氣是否反彈仍有疑慮,因此就算租金與售價已開始蠢動,但是否能夠真實反映市場實況,仍存有許多變數。

  • 將本文收入書籤: MyShare funp HemiDemi udn You Push Google Bookmarks Yahoo! My Web Technorati baidu Del.icio.us 其他更多書籤 facebook plurk
  • ◎此篇文章共有 131 個人給了掌聲,0 個人給了噓聲
好宅網